close

她為杭州“+”美食,贊!



圖為翁嵐嵐

人物檔案 (39)

姓名:翁嵐嵐

身份:杭州傳統糕點師

30年的職業生涯,她潛心一樣,隻研究杭州糕點的創新做法。

她曾在黃龍飯店、世貿酒店、新世紀大酒店、凱悅、洲際等國際大酒台中產後護理推薦店都工作過,隨著職位一步步上升,她的杭州點心越做越好。

她擅長的中式點心:桂花糕、條頭糕、吳山酥油餅、定勝糕、橘紅糕、馬蘭餅、蔥包檜兒、缽仔糕、麥糊燒、面疙瘩、杭州小籠包、糯米素燒鵝、蔥爆燴、龍井茶酥、西湖荷花酥……這些都是杭州非常有名的糕點。

她做的點心,外國人吃瞭都豎起大拇指;她教出瞭無數“徒弟”,遍佈祖國大江南北,用她教的方法,做著各種各樣好吃好看的杭州點心,給世界各地的朋友們品嘗。

今天,杭+新聞客戶端“我為杭州做+法”欄目就來說說杭州傳統糕點師翁嵐嵐的故事。

19歲誤打誤撞入行

翁嵐嵐是杭州翁傢山人,19歲那年黃龍飯店招工,她就考進去瞭,稀裡糊塗地被分配到中式點心崗位。

“那時候,我是一個學徒。我的領導是一名香港人,我永遠都記得他跟我說的話:好好學,學好一門手藝將來有口飯吃。”於是,就抱著這樣的初衷,在同來的人都走得差不多的時候,翁嵐嵐堅持下來。她勤奮刻苦,肯動腦筋,工作第三年就升為督導。

杭州糕點,幾乎個個都有美好的故事和傳說。例如,始於宋代的南宋定勝糕,千百年來一直為杭城人民所喜愛。“南宋定勝糕外層是精制的香米和糯米粉,米粉細而均勻,裡面是豆沙餡,中間混有台中月子中心推薦少量白糖和桂花。那定勝糕怎麼創新呢?”翁嵐嵐說,她進行瞭很多種改良。例如,在傳統糕粉糯米裡適當加入一些紫薯泥、南瓜泥,或者各種顏色的水果汁,至於餡,也是可以適當加入肉松,或者其他食材,這樣,糕在原基調不變台中月子中心費用的前提下,就會呈現各種不同的口味。”

創新杭州糕點30年隻做一件事

身為一名點心師,最開心的事情,就是客人把自己做的糕點吃光。

有一次,翁嵐嵐改良瞭蔥包檜兒。傳統的蔥包檜有油條、春卷皮、蔥,一根油條加上幾根小蔥,包著春卷皮,壓一壓,蘸上醬料吃,從小到大都是這樣吃的。“我就稍微改良瞭一下,再加上一點肉松,杭州特有的黴幹菜,裹著蔥香,特別有風味。”翁嵐嵐說,而且,醬料也是她秘制的,“豆瓣、芝麻、糖等原料,蒸煮4個小時。這道菜常常是一上來,就被搶光。很多杭州本地人慕名來吃。”翁嵐嵐用特別驕傲的語氣說。

比方說,老百姓傢裡經常會做江浙一帶的美食麥糊燒。主要原料有面粉,精鹽等,這道小吃顏色悅目,清香松軟,味美可口。“但是麥糊燒很容易賣相不好,翁嵐嵐就在傳統的麥糊燒的基礎上,加入,肉絲、雪菜、胡蘿卜丁、韭菜、茭白等原料包餡,再在鍋裡煎,也是非常受食客歡迎的一道菜。

“如果客人不愛吃,我就會去問,為什麼不愛吃,問題在哪裡。每做出一樣點心,我都會讓同事們試吃,台中坐月子中心價格好也要說,不好也要說,不然不給吃。”正是翁嵐嵐這樣三十年如一日的專註,才會讓遊客頻頻點贊吧。

身為杭州糕點師非常驕傲和自豪

49歲的翁嵐嵐有一個女兒,今年25歲,翁嵐嵐也會在傢裡給她做很多好吃的點心。

“過年的時候,我會做紅糖年糕,年糕是自己做的,紅糖油裡煎一下,將紅糖熬制成醬,過年孩子們多,他們很喜歡吃。”翁嵐嵐還想教大傢一道好吃的春卷創新做法,“將臭豆腐、肉末、蔥花切碎,包到春卷裡。這裡有一個訣竅,就是春卷要包得細細的,像小拇指那麼細,然後油炸一下,非常酥香。”

翁嵐嵐說,現在的人,生活條件好瞭,更喜歡吃一些“土”一點的食物,所以杭州糕點又開始風靡起來,不僅遊客愛吃,很多本地人也都來吃。“街頭小巷裡的美食進入酒店,就需要改良,在原口味的基礎上,口味更多元化,賣相更精致……”而這些正是翁嵐嵐樂於研究的。

翁嵐嵐說,隨著杭州G20後影響力越來越大,來杭州旅行的老外就特別多,老外喜歡住在運河邊,當然也非常喜歡吃杭州糕點。“有一次,我做的是定勝糕,他覺得很好吃,就問是什麼,我就跟他講這道糕點的歷史淵源,以及我個人的理解和創新,聽完這些想法,他很驚喜,覺得杭州非常棒。”這時候的翁嵐嵐,覺得身為杭州人,身為一名杭州糕點師,非常驕傲和自豪。

快來杭+新聞

分享你的成長故事

恭喜翁嵐嵐獲得由“杭+新聞”客戶端送出的50元話費。

如果你是一名老杭州人,你和杭州有難舍的情感,你有杭州變化的老照片;

如果你是一名新杭州人,你有和杭州有關的成長經歷、情感故事;

如果你關心杭州發展,對杭州有建言建議,你隻要發送相關的文字內容(不多於兩百字)、照片、日記或者短視頻等,到官方郵箱hangjiaxinwen@126.com,一經采用,就台中產後護理機構可以獲得50元話費。

活動主題:為杭州做+法,分享故事提供建議

參與形式:情感記憶、照片、日記、短視頻

參與平臺:杭+新聞客戶端(文字)、官方郵箱hangjiaxinwen@126.com(圖片、短視頻)
arrow
arrow

    t8kvdqs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